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成立之目的,在於聯絡臺灣各大學和專上院校在港校友團體之情誼,團結各校在港畢業校友,爭取權益及加強互助合作,致力推動與輔導香港學生到臺灣升學,並促進臺港之文化經濟交流。本會同時設有「台灣各大學傑出香港學生獎勵計劃」,獎勵學行優良、或參與課外活動有積極優秀表現的在臺就學香港學生。

本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由各成員校友會派出代表組成董事會,負責本會政策及日常行政事務。

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亦致力與世界各地留臺校友會和臺灣各大學院校保持緊密聯繫,是全球留臺校友團體認可的香港留臺校友組織。本會同時為「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之創會會員和香港地區唯一合法代表,本會第十二屆會長趙達衡校友,更於2014年獲選為該會總會長。

2017年7月,淡江大學校友葉雅琴獲選為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第十三屆會長,任期由2017年8月至2019年7月止。

【想當年……

臺灣各大專院校在香港的畢業生,早於五十年代已成立校友會互相扶持,後來,各大學在港校友會獲安排於尖沙咀海防大廈七樓四座成立聯合會所長期辦公,並由各校友會於向校友募捐裝修及購置設備費用。

隨著從臺灣畢業回港之校友日眾,各會會務日重,聯合會所因只設有「值理」,在組織及功能上不足以應付時代需要,當時各大學的學長均認為,應成立一個無形、以服務為本、具協調功能、各成員校友會地位平等的聯合組織。經多方構思籌劃,決定成立「協調中心」。1975年(民國六十四年)2月2日,各校友會代表通過組織細則,正式成立「中華民國臺灣各大專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服務協調中心」,簡稱「協調中心」,以「聯絡臺灣大專院校在港各校友間之團體友誼,本互助合作之義,以促進福利推廣權益」為宗旨,以無形的而以實際工作聯繫各校友會。

經過廿多年發展,不少學長認為,一個成員眾多、會務繁重的團體,有需要在香港正式註冊,以有形的模式有規模運作,藉此強化組織、擴展功能,並為過渡1997年作好準備。幾經商議,各校友會代表終於通過成立「校友總會」的構思,並於1993年1月5日在香港註冊總署註冊成立「台灣大專香港校友會總會有限公司」,第一屆董、理事會在同年7月10日舉行成立大會暨就職典禮,國立中興大學校友陳良楫、國立政治大學校友丘沛民,分別出任首屆會長及理事長。

2009年,董、理事會通過將「台灣大專香港校友會總會有限公司」易名為「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有限公司」,以迄於今。


 
©2013 HKFTUA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